創月刊2011-11月份 專欄 (上篇).jpg
創月刊2011-11月份 專欄 (上篇)-10.jpg  
       創月刊2011-11月份 專欄 (上篇) -9.jpg     
<雜誌專欄>


【”跟著喬夏樂生活”專欄】

用一個甚麼都不做的下午茶,為自己補充一下能量吧!

 

創月刊2011-11月份 專欄 (上篇) -2.jpg

這次專欄,喬夏採訪知名香草生活達人JULIA老師,作為本次採訪的專題報導。
※關於JULIA老師,請上老師的部落格 ” Julia’s香草滿屋” http://julia01170117.pixnet.net/blog

創月刊2011-11月份 專欄 (上篇) -3.jpg
●跟JULIA亂閒聊美食跟香草真開心~~~ JULIA老師的辣味香草奶油蘑菇麵、還有蘑菇湯~~好好吃唷~~(柚子沙拉醬、香草醃橄欖更是一絕。)

老實說,出發前我沒有任何準備。嚴格說起來,我是帶人去吃吃喝喝閒聊天來著。聊聊旅遊的經驗、聊聊JULIA老師做的美食。因為JULIA老師的美食實在太好吃了,忍不住一直追問JULIA怎麼製做。我們發現異常的簡單,原來美食並不真的需要複雜的手續呀…好的素材跟用心體驗就可以有品質良好的飲食呢…..然後…我很滿足的回家了…。

讀者看到這裡可能是臉上三條線。那喬夏的重點到底是甚麼呢?

我的重點只是告訴你。

偶爾,你可以不必要把自己裝到滿,可以順著舒服的感覺走,即使過程當中彷彿沒有任何收穫。但一切會有一種生命的啟示,而這個啟示可能就從一場沒有預設立場的下午茶開始。

 

講到這裡我要先講一下我從採訪回家後晚上發生的事情。

由於採訪的時間拖得有點晚,一路匆忙回家的結果….我不小心擦撞到停在路邊車子,砸傷了車主的車頭燈….。呼(揮汗),還好大家都沒有受傷,但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是,我這輩子最冷靜處裡事情就在這一刻。平常也許氣極敗壞火氣很旺的處理這種”倒楣事”。當天我卻像是沒事人一樣,從頭到尾平靜的將這種麻煩事給漂亮處理完畢,最後每個人都冷靜的離開…。

而我唯一的問題是:為什麼我可以這麼冷靜呢?

我發現,原來是因為剛採訪完JULIA老師的原因。

這跟這事兒有甚麼關係? 我明白讀者這時候臉上繼續出現三條線的原因,但請繼續往下閱讀,我會告訴你答案。

 

原來,我受到JULIA老師所屬的「環境能量」影響。這一場平靜無波風和日麗的下午茶。為我的情緒帶來一種穩定的力量,讓我可以在後續的時間裡,延續這種冷靜的能量。更漂亮的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而這不過就是從一場感覺舒服愉快,甚麼目的都沒有的下午茶開始。

 

為什麼會這樣呢?

其實就是因為我們受到「環境能量」的影響而不自知。但講能量可能太過於玄妙。不如我換個字,你可能就明白。所謂「環境能量」其實就是「環境氣氛」呀。舉個例子:

A員工說: 今天辦公室的氣氛好奇怪唷。

B資深員工小聲的回答: 噓,老闆又在大發脾氣,因為發生了XX事。

A員工說: 喔….

然後這位A員工開始小心翼翼的工作。不敢有太大的動作。然後整個辦公室一整天異常的”安靜”。

雖然這種事情每天都在發生。但AB員工這天回到家裡,這位某B資深員工,莫名的對著小孩沒有吃飯而大發雷霆,而某A員工卻異常疲勞,第二天早上起床卻落枕了。即使後來辦公事裡沒有發生任何事情。

 

這樣的對話跟很奇妙的「環境氣氛」在辦公室裡經常出現,但這個舉例的意義不在於老闆又發脾氣這件事情,而是在於原來你處的環境氣氛好壞,會讓你將這個氣氛跟情緒帶回家裡接續下去。可能傳染給別人,或者是影響你的身體。

就像我從JULIA那一個寧靜風和日麗的園子裡,所帶回來的是冷靜力量一樣。如果我結束是一場緊張不舒適的採訪過程,那麼我當天晚上不會表現如此100分。這個就是所謂的環境能量。「環境氣氛」的影響這麼強大,其實這只是簡單的例子,但重要的意思在於:如果你一直待在好的環境氣氛的場所,那麼人們將有持續穩定的力量可以將生命當中的任何事情處裡的更漂亮。這點是值得員工跟老闆注意的地方。

 

 創月刊2011-11月份 專欄 (上篇) -5.jpg

圖說: JULIA老師風和日麗的香草花園。

美麗的環境能量,讓人心情愉悅穩定,並且有持續穩定的力量可以將接續而來的事情處裡的更漂亮。

 

 創月刊2011-11月份 專欄 (上篇) -6.jpg

不妨換個環境試試看? 別讓藉口阻擋你。

 

其實每個人都有尋找理想環境的本能。人們會想望更好的生活(所謂更好的生活,指的是可以讓人安全安心的生存環境,不一定指的是美輪美奐的高貴生活)。這是為什麼旅遊業、美食業、居家生活業大發利市,而旅遊達人、美食生活家受人崇拜的原因。

然而,人們很容易為自己找藉口。

 

採訪的過程當中,同行的朋友H,對於JULIA老師的居家生活環境讚嘆不已。在法國旅居三年的H,會法文,學電影藝術,對於法式浪漫悠閒的生活一點也不陌生。

但閒聊天的過程卻一直感嘆,她也想要像JULIA這樣的過生活,好好的佈置自己的家,閒下來時候也想要自己做做法國菜。我問她為什麼不? 朋友H委屈的說,孩子還小,工作又忙,哪有時間可以做這些? 只有等孩子大一點之後再說了。

 

這是一般人給自己的理由。喬夏也曾經講過一模一樣的話。有時候人們會因為別人而放棄甚至忘記自己也有想要更好生活的需求。可能是為了孩子、為了家人、為了父母、為了情人、為了面子、為了金錢、為了….然後把自己排到最後。不管你是為了甚麼人甚麼理由要讓自己泡在一個固定的環境裡無法脫身。如果你對現在環境有些不滿意或者更多的想望,任何時候你都有權利試著改變它,而不需任何理由,或者對任何人交代為什麼。

  創月刊2011-11月份 專欄 (上篇) -7.jpg

圖說: 不要吝嗇跟自己約個會,放鬆一下先從一個簡單的下午茶開始

 


然而,生活真的忙碌,有時候確實忙碌到分身乏術,怎麼可能像達人花心思花時間好好的經營生活
?

其實一點都不難, 就先從一個簡單的下午茶開始吧。

你可以找一個下午,可能是假日,可能是一個平日你故意請假的下午日子。花個小小的時間煮壺咖啡、做個簡單的薰衣草巧克力或者泡壺香草茶,在花一點點時間,小小布置一下你的餐桌或者花園桌子擺上去。然後開始保持期待的心情好好品嚐你的下午茶。看本許久以前想要看但沒看完的書,或者甚麼事情都不做發呆就好。

這樣的輕鬆下午茶,只有兩個重點。

第一: 就是一定要在光線明亮柔和的環境裡。不一定是晴天,如果環境舒適,即是下雨天都有一種輕鬆悠閒感。(你想想,你在悠閒喝下午茶,有人在雨中忙碌的奔跑忙碌著,多愉快呀….)

如果你的家中不是這樣環境的地方,那麼你可以挑一個擁有這樣環境的咖啡廳,帶本書叫杯咖啡或香草茶,好好的享受這種一個人放下所有事情的悠閒環境氣氛吧。

 

第二: 不要約三五好友。好朋友互相吐口水是必要的發洩。但你發洩就代表你也要聽人家發洩。所以一個下午茶聚會就在口水中輕易的渡過。有時候雖然是很好的消遣,但這其實不是放鬆的好方法。吐口水的聚會將充滿著抱怨的環境氣氛,其實結束後你並不會感覺更愉快。請你試著享受一個人的片刻時間,先婉拒好友的邀約吧。(有時候一定要約人,是因為怕孤單,或者怕別人的眼光。但喬夏再次強調,不要再為別人放棄自己想要放鬆一下的需求!! 連一個下午都不給自己,實在太殘忍了!)

 

朋友HJULIA這位生活達人有甚麼秘訣,JULIA老師說沒有特別做甚麼事情,日子就是一直這樣的過,其實達人們也是從小地方開始慢慢累積起的。所有專家都是先從小地方開始享受累積,因為喜歡這樣的感受不想放棄,才會一直追求,最後才慢慢變成專家。我們都是從最簡單的小地方開始做起。所以,不要吝嗇跟自己約個會,放鬆一下先從一個簡單的下午茶開始吧?

 

 創月刊2011-11月份 專欄 (上篇) -8.jpg

--------------------------------------------------------------------------------------------------------

想知道香草達人JULIA老師的美食好料? ~~

請看【媒體曝光】創月刊2011-11月份 [ 跟著喬夏樂生活] 專欄   <下篇>
http://jocha1976.pixnet.net/blog/post/39718513

1. 薰衣草生巧克力 (喬夏豎大拇指:好吃到爆!!!)
2. 鮮採香草茶

 

 

 

arrow
arrow

    喬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