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夏黑白講:關於自由意識... 2006/10/20

 

這是一個關於西洋宗教的一個很很很重要論點:自由意識

 

大家都知道神祕學跟西方宗教(基督教),其實有很密切的關係,舊約聖經很多很多的信仰乃集合各地傳統宗教的基本論調以形成聖經的觀念,因此有很多的論點來自於現在被視為邪教的神祕宗教體系(例如:德魯伊、還沒被承認前的摩門教..等皆是....),這個喬夏我不必多說,請大家了解一下西方歷史即可知。

 

講到自由意識之前,我得先問大家兩個問題:

 

1.你知道現在大家的地獄跟天堂的觀念來自於哪裡嗎?

2.你是否了解到為何西方宗教中人類是神的寵兒?

 

Q1.天堂跟地獄的觀念很早就已經有,最早最著名的就是但丁的神曲,但丁集合各地口耳相傳的民間故事集結成冊,寫出神曲,分為天堂跟地獄篇(尤其以地獄篇的描述最為經典並且為後世人很多地獄&惡魔學參考的依據。)

(PS>大家可以注意到:但丁是集結各地(民族)的民間傳說所撰寫的唷。要知道~~當時民間信仰者,可不是全都是基督教徒唷....)

之後則有「失樂園」,描述天使與惡魔的大戰、亞當與夏娃的原罪及最後審判....於是有人類的世界誕生(有生老病死跟原罪的救贖)...

當然還有什麼諾亞方舟、潘朵拉的盒子....等等故事....提到天堂、人間()...等字眼。

 

Q2.再說到西方宗教中,人類是神的寵兒?為什麼是?

因為只有人類擁有自由意識

 

好啦,看到這裡你就會問啦~~爲啥喬夏我會問第一個問題~~然後才再問第二個問題~~然後~~這跟塔羅牌有什麼關係呀?~~看下去就知道了唷~~

 

當然,在說明關聯前,我還是要回答你現在馬上會問的問題:

什麼是【自由意識】?爲什麼只有人類擁有「人類得的寵愛」?

 

我如果換一個字,你就知道了!

自由意識 = (自主的)選擇

 

萬物,只有人類,因為擁有思考能力,所有擁有自我選擇的權利,人類是唯一超越地球萬物擁有這個能力,而這個能力是可以超越生物本能的能力。

舉個例子來說吧。

動物肚子餓,就會吃。(你肚子餓了,不一定要吃)

動物因為傳宗接代的生物本能要交配,就會交配。(但你想要的時候,可以選擇不要。)

 

你會問我以上範例有什麼不同?

舉個人家問過我的例子:

貓在交配的時候,因為生理構造的關係,母貓是會產生極大的痛苦(絕對不是舒服的),但為什麼牠們還要?

我的回答是:你想太多了!

因為牠是因為赫爾蒙的影響所以要做,牠們沒有思想,所以無關乎自主選擇。

我要強調的是自主的選擇! 貓如果不能吃飯,不是因為牠不想吃,是因為外力的原因讓牠們不能吃,如果動物肚子餓了,放在牠面前可以吃的東西,牠就會本能的去吃牠,直到飽了為止。

但人可以自己選擇不要吃,不要進行性行為。儘管你可能肚子餓了,或者受到誘惑了。

因為有思想,所以有選擇!

只有萬物之靈:人類,才有這個能力。

 

所以,人類是神獨寵的!

 

自由意識就是「思想」,就是「自主選擇」

你可以有所選擇。

任何人包括神(上帝)、或者魔鬼,都不可以左右你的選擇(自由意識)

但,後果要自己承擔。(也就說要下地獄或者上天堂~~自己選!)

所以魔鬼用誘惑的方式,來讓你選擇!(怎麼下手ㄌㄟ?就從七大原罪(換句話說就是人類的劣根性=惡面=動物本能面下手吧~~)

那人呢?就從人類善面=人類獨有可自主選擇的那面規勸起吧~~~

 

這樣的觀念在現今西方世界隨處可見,讓喬夏用電影來告訴你。

1.      金凱瑞的【王牌天神】,當中的上帝(摩根費里曼飾演)說,金凱瑞可以做任何事情,唯一不能改變的就是自由意識,所以不能叫女主角愛他。(愛是只有人才有的東西,是自我的選擇之一,也是善的其中一個。)

2.      基努李維的【驅魔神探-康斯坦丁】中,天使忿忿不平大喊不公平以至於要召來地域的惡魔毀滅世界的寵愛,就是【選擇】,所以最後她還是對這基努李維說「你看~~,你做了選擇」。(選擇不殺她向善的一面)

3.      布萊登費雪的【神鬼願望】,最後因為選擇爲他人著想(爲他人是只有人才有的事情,爲自己是動物都會有的行為),所以最後下地獄的契約解除,保住了他的「靈魂」。

4.      ....很多很多...都是這樣的....

 

講到這裡,我再把一個上面我特別夸號起來的字,來告訴你「自由意識」的另外一個身份。

 

各位先生女士,就是「靈魂」呀!

 

「自由意識」=「思想」=「自主選擇」=「靈魂」

這個東西,是神的寵愛,是任誰也奪取不了的東西。(即使是神、惡魔、強權都搶不走的東西。)

以上四個字眼,都是西方社會歌頌並且捍衛革命的東西。

因為誰都無法奪取,因為彌足珍貴。

而人如果沒有了「靈魂」,就會變成動物,沒有思想、沒有記憶、沒有感情....ㄧ切只剩下本能。(只剩下吃喝拉撒睡跟交配了。)

 

西方人...真是一根腸子通到底的種族呀!

宗教信仰反應到後世社會、思想、哲學、科學、文學、乃至於回歸到信仰...

都是這個精神。

 

Your choice! 你的選擇!

 

OK~~講到這裡一堆堆~~你可能會以為我是基督教徒,喔喔~~在這裡我得告訴大家,我不是的啦~~~

喬夏我不是基督教徒,但塔羅牌裡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自由意識(自由選擇!)

我們都知道塔羅牌是集西方神秘學為大成的一個神秘學說。

因此,這個從遠古時代就為西方人所遵循並影響後世的重要觀念:「自由意識」。就是塔羅牌很重要的一個觀念。

 

我一直強調,塔羅牌不是占卜未來的()工具,她應該是一個占卜選擇()的工具。做為塔羅牌的占卜師或者占算者應切記一個原則:塔羅牌提供的是選擇(建議)。算出事實跟狀況(運與勢),給你一個最好的選擇的結果(建議)。但最後,選擇怎麼做,還是在自己!!

 

要知道,「自由意識」是誰都無法撼動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