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83
1.乳薊花 攝影 喬夏


【喬夏花草HERB 543】Milk thistle乳薊
學名Silybum marianum
又名: 牛奶薊(奶薊)、水飛薊、聖薊(聖母瑪利亞薊)

薊屬植物幾乎每種都有護肝的效果,包含我們常聽說的朝鮮薊,原生薊,或者台灣常見傳統護肝草藥的雞腳刺...這些都是薊屬植物,而或多或少都有用於養肝護肝用途。
但乳薊是已經過科學證實,具有相當豐富的水飛薊素成分,可以修護肝臟,排除毒素,已有科學實驗尤其是對酒精性肝臟損傷有其修復的效果。
乳薊是我很喜歡的茶品,一般都是使用乳薊子來喝~~但花葉也是可以使用的(如果你不怕被刺得哇哇叫的話,你可以考慮試著去燉雞湯補)~~乳薊子有種乳香氣,喝起來比朝鮮薊或者其者雞腳刺要香甜的多!!!(朝鮮薊很苦的)~~重點是~~真的很護肝呀~~像我這種長期當夜貓子的女巫~~對我來說~~肝臟的負擔大到連我都不知道~~~只有在喝了乳薊養肝茶之後才會了解~~原來我的肝臟疲勞成這樣~~~XD

乳薊是在我坐月子調發奶茶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這玩意兒真是寶。
為了餵母乳,喝遍吃遍發奶湯跟食品一點用處都沒有~~結果還是喝了乳薊茶之後才終於有奶水~~~原來~~是因為照顧小孩太疲勞沒有休息~~所以沒有奶水呀~~~這真是很適合常操勞的朋友飲用。

Milk thistle一般直譯乳薊或者牛奶薊,但也常見稱作水飛薊,叫做聖薊的原因是因為,乳薊有個"聖母瑪利亞的乳汁"的美稱~大家都可以知道人們有多推崇這個植物,這麼神奇了。

媽媽哺乳茶02.jpg  




IMG_2893  

這是我在花園種過的乳薊~~乳薊在歐洲原生地也算是雜草級的~~因為又高又壯還刺又硬又多~~常常長到一公尺以上的高度~~然後一片~~你靠近也靠近不得。
所有薊屬植物~~都是刺得要命,而且個頭都高大。種子都會帶毛~~可以被風吹得很遠~~若地生根~~~所以常被列為雜草級的人物。
還好乳薊的種子大點~~採收起來比較容易~~不過還是要很小心謹慎~~喬夏常常被刺~~痛死了。

乳薊

乳薊的葉子的斑紋很美麗,很好辨認

接下來,大家來看看我取子的過程吧~~

2014-04-09 20.58
※花謝完全乾燥後的,種籽藏在花托當中的一堆毛當中~~~
※小心撥開後(先得用剪刀小心地把花托的刺給修掉,不然很難弄),小心取出種籽,種籽連著毛
2
※輕輕一揮,就展開了毛絮~這樣可以讓他們把種子帶到遠處(但其實種籽蠻重的~~應該不會像蒲公英或者雞腳刺那樣飛到太遠的地方~~附近而已吧)
2014-04-09 21.37

※乳薊子的皮黑黑的也比較苦一點~~文獻上是說可以泡一下去皮後再喝或者使用~~ 新鮮的乳薊子其實蠻有油質的~~豐富的水飛薊成分就在其中....但要收藏~~還是在曬個幾天再收起來~~馬上收到袋子裡面~~會發霉呀....


其實所有的薊花雖然帶刺,但開起花來都很美,很吸引人,不過都長得很像XD~~但乳薊的葉子也很有特色,是有紋路的,相對起來就很好認~~

秋天或者春天的時候可以播種(所以這個時候我會出這篇是有道理的~~我得要去播種了呀XD)~~初夏的時候就會開花了結子~~在台灣盛夏不容易過活。
畢竟他的原生地是比較涼的歐美等地,相較起有親戚關係的雞腳刺可以過平地夏天來說~~是嬌貴的點,只能一年一播~~每年都來種XD~~


雞腳刺開花

攝影 喬夏
出處: 女巫藥草園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13021565554657/
雞腳刺開花-2  
攝影 喬夏
出處: 女巫藥草園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13021565554657/


這是女巫藥草園社團友分享的雞腳刺~~
是台灣很多鄉村裡的很好的補品~~常常拿葉子去跟雞湯一起燉(要去刺唷)
用途多少跟乳薊是類似的~~補呀XD

網路上有一說雞腳刺是玉山薊~~但其實是錯誤的~~他們是有親緣關係~~但玉山薊是台灣特有原生種(所以才會印在千元大鈔上<<註:後來證實千元大鈔的照片雖也是台灣特有種,但不是玉山薊,現已正名為
 "塔塔加薊 ")~~平地是無法復跟種植的~~~雞腳刺應屬南國薊類~~非玉山薊唷~~

arrow
arrow

    喬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